行业动态 | 专题报道 | 市场营销 | 市场行情 | 终端传真 | 城市营销 | 分析报告 | 糖酒会 | 人才市场 | 会展信息 | 法律法规 | 《新食品》
   如何找?
您现在的位置是: 资讯中心首页 -> 行业动态 -> 企业资讯 -> 正文

2006年茅台现象研讨会实录(五)
糖酒快讯   2006-12-30 10:24
 

我就做这样的发言,谢谢大家。   

李晓西:海兵是十一个一,我觉得他讲的看企业要看决策、看制度是非常有道理的,一个企业搞得好坏,班子非常重要,曾经有一段时间班子也在讨论几个重大决策,如果错了就有重大问题,今天上午茅台讨论品牌问题,我自己感到,茅台就是秉承一个诚信原则,茅台生在边远的西部地区,人很朴实、事也做得朴实,多少年都在这样做,给人诚信的感觉,因此年年进步,不让人担心。我也当顾问六七年了。茅台是一种文化,我今天上午也谈到。希望国酒茅台留文化之香,有些人说茅台是中华文化图腾,2006年把它酿造技术列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这还是很有特色的,确实是一种文化。海兵还讲了很多的调研。   

我想赶快请我们的崔之元教授讲一下。 

崔之元:谢谢,我2004年回国以后一直得没有参加过任何企业的活动,今天是第一次,为什么来参加呢,我非常喜欢喝茅台酒。87年出国后,被我的导师感染的,99年回国的时候到我的师兄郭树清家中,他当时是贵州省长,看他的时候,喝了几瓶茅台酒,之前我一直喝西方的酒,原来茅台的感觉更好。之后我就一直在思索,茅台作为一种国酒,它到底有什么含义在里头?   

后来我看到一本书,是法国的一个哲学家于隆(人名不确切),他主要研究中国文化,对西方哲学、古希腊哲学研究也很高,他对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有一个划分,他写了有两本书,一是《迂回与进入》,已翻译成中文,另一本叫做《势》,时势造英雄的势。他认为中国也迂回,在西方战争的时候打着鼓排着方阵来打仗,像古希腊悲剧都有一个冲突的最高峰,有个最高的冲突。可是中国在孙子兵法中谈到,不战而屈人之兵,道家怎么研究,它是一种迂回的战术。我喝茅台酒不上头,但是它回味无穷。我觉得茅台酒确实反映了中国文化这样的特点。
 

昨天发给我的资料里我看到袁董事长总结的一些排比句,其中还提到四渡赤水,这也是一个迂回的战术,这是毛主席使用战略最经典的表现。代表共产国际的军事家李德就是硬碰硬。而不是采用迂回的战术。在这个意义上我觉得是不是可以借鉴迂回与进入来进一步概括茅台酒的特点。   
第二个观点我也同意刚才刘教授讲的,牛市是以茅台为第一股,这是很令人振奋的,而不是我很烦的一些完全靠打广告,像“收礼就收老白金”。我看资料袁总19岁就进入茅台厂,在茅台已经干了31年,给人感觉他有真东西,品牌要靠真的。不是靠炒作。   

非常令人振奋的是茅台酒非常重视科技,他们研究太空微菌,他搭乘神州五号等等,还有拿出一千万建立自然科学基金,今年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孟家拉的一个乡村银行家。因为他知道了小额贷款的运作方式,小额联保成功的情况下,像德意志银行已经开始跟进,那么大企业也可以做。我想茅台厂已经有这么好的利润,而且正在树立社会的形象,我觉得如果能够在企业社会责任、工艺方面,比如说既然建立自然科学基金,是不是可以为贫困失学儿童建立这个基金。或者能不能有小额贷款等等,建立这样的机构,当然在中国非金融机构贷款可能会有障碍。所以我想如果按照中国文化的特点,如果我们同意这种不是硬碰硬的,而是迂回的概括文化的话,确实有好几个现象可以概括,比如邓小平说的,中国再发达我们也不自称超级大国,我们要韬光养晦,现在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有一个美国人盖特雷蒙(名字不确切),他提出北京共识,有趣的是北京共识也不是中国人提出来的,是雷蒙访问了100个中国学者和政策制定人,他总结出来的,我的意思实际上也是一种迂回的,埋头苦干而不张扬,不采取决战式的方式。所以我想如果我们能够抓住茅台代表中国文化的精神,并且在社会建立公益基金方面,如果茅台酒能够率先在牛市作出表率的话,是无愧于牛市第一股的事实和称号。谢谢。   

李晓西:崔教授的理解很独特,他从迂回、曲折、喝了酒不上头,很烈的酒喝完之后不醉,我觉得这个理解倒是很有特点的,再一个他提出来给贵州失学儿童帮帮忙,我觉得如果钱多了,还是应该做的。贵州是中国最穷的,我们提建议国家拨六个省,就有贵州。   

袁仁国:我们占贵州省税收的70到80%左右,   

刘姝威:我提醒你,现在云南烟的贡献率已经下降了,你们也要跟着变。   

李晓西:尤其我觉得崔教授之前对茅台情况不了解,看个材料能马上抓住几个重点,我对袁总工作了三十多年都不知道呢,也是地地道道的茅台人了。   

第二轮我想这样,媒体来的很多的大腕媒体。所以纪鹏有三分钟时间。   

刘纪鹏:这一轮牛市的奇特现象是茅台成了第一股,这说明了投资人的成熟,你看一下它的持股名单,机构投资者队伍的壮大以及QFII。   

刘姝威:咱们上市公司的质量整体在提高。而且市场更加规范了。   

刘纪鹏:所以我说这一轮大牛市和其他以前牛市的奇特现象,越来越想这个会开得太有意思了。第二个观点就是我跟袁总再沟通一次,我们的引进外资马上面临的是证券投资引进来,直接投资走出去,你非得出去,我给你支招,该不该搞红酒,我也拿不准,但是如果搞就要搞第一,这是茅台人的文化。怎么走出去,这是对袁总这一代人的考验。你已经跟资本经济结盟了,所以我在这儿鼓吹一点资本经济不为过,你已经进来了,就不要说那是虚的,我的酒是实的。   

第二,茅台也这么雄厚的实力,大牛市第一股,我不是说怎么立新功的问题,你不把茅台引到一个新台阶,就是你不称职,这一轮干什么?我认为就应该走出去。我感觉咱能不能走出去,中国企业国际化这三年对外投入越来越大。今年上半年已经有120亿美金出去了,这么好的时机,这么好的实力,茅台酒能不能聘两个洋人,这就是对茅台酒的新生啊。谁说茅台酒只能中国人造,不能故步自封,所以我觉得你一定要给历史留下一个东西。我们有40多亿,如果不走资本和资产扩张的路子,茅台酒永远放在生产酒上,还得存五年,你就适应不了挑战了。   

晓西的观点我不赞成,茅台要发展,只能奖优不能扶贫,你中国人扶贫是扶不过来的,如果奖优秀给人带来一个榜样,创造了一个机制,他们自己就能起来。第二个观点要在茅台的社会公众形象上要把科技创新结合起来,一定要跟酒的开发,跟你的战略结合起来设立基金,中国现在就茅台来说,就需要把文化品牌、扩大影响的资助和你的科技创新结合起来。   

李晓西:纪鹏的说法我想袁总听明白了,不仅产品经营,还要资本经营。资本经营怎么做,要做好,而且要慎重,这确实是一个大问题,你刚才说的对我的不理解,扶贫扶优,作为一个企业来讲搞扶贫和股市上的扶贫是两个概念。   

刘姝威:40亿的现金,你发给工人的工资有多少,你平均每个工人的年薪不到三万元钱。   

袁仁国:我们工人平均年薪四万多。   

刘姝威:那在贵州还算很不错了。

刘纪鹏:最近澳大利亚在吸引中国资金当中走得很快,像越南、西亚、像澳大利亚资源非常丰富,白酒如果能够占领市场,应该非常好,所以在国际化战略上我建议袁总可以深入地把问题探讨一下。   

李晓西:下面是不是媒体发言。你们以提问题的方式来。先是钱总,下面是证券报的马总,你准备一下,然后包总,下面的都可以提个问题。   

钱凤元:我们提问题,也交流两句,我先问一个问题,作为茅台酒,生产工艺,在茅台这个地区、气候生产出来的是好的,能在其他地区生产吗?   

袁仁国:不能,茅台是得天独厚,因为它也神秘的红土壤、神秘的赤水河,法国的一个大使吴建民看过之后说了一句话,制造茅台酒比制造原子弹还困难,原子弹世界各地都可以造,茅台酒只有茅台能生产。还有一个经济学家于光远去过三次,最后一次是坐着轮椅去的,他说:世界上有两个谷,一个是硅谷,那是生产高科技的地方,一个是茅台河谷,那是生产世界上最好的酒的地方。而且环境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黄晓丹 编辑:邱凌 来源:金融界
本信息仅供参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我要评论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重庆大超市茅台酒几乎卖空 06/12/28
·四川郎酒集团启动351工程 06/12/28
·茅台“封杀”麦德龙:零供的“价值博弈” 06/12/28
·茅台五粮液销售政策向高价酒倾斜 06/12/28
·2006年茅台现象研讨会实录(六) 06/12/30
·2006年茅台现象研讨会实录(四) 06/12/30
·2006年茅台现象研讨会实录(三) 06/12/30
·2006年茅台现象研讨会实录(二) 06/12/30
·2006年茅台现象研讨会实录(一) 06/12/30
·贵州茅台关于部分产品提价公告 06/12/30
·大秦酒业新品在甘肃天水成功上市 06/12/30
·五粮液入选中华老字号 06/12/30
·礼盒白酒市场地位日渐尴尬 06/12/30
·“武夷山”酒进军湖南湘潭 06/12/30
·贵州茅台元旦起将提高年份酒出厂价 06/12/30
关于糖酒快讯   成功案例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刊登广告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建议投诉   帮助
成都九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本站通用网址: 糖酒快讯  食品通  网上糖酒会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 川ICP证B2-20050271
客户服务热线: 028-86065777(白天) 88883198(夜间)
网络技术咨询: 028-82821734
传  真:028-86069555  E-mail:serv@tjkx.com